济南多飞网

2020第四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牵手”济南 为生命科技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 科教文卫 - 舜网新闻

2020-11-09 济南新闻网

2020第四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牵手”济南 为生命科技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2020第四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牵手”济南 为生命科技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随着人脸识别等“看脸”技术的成熟,人工智能正努力深入到“读懂”人的内心,通过外显的语言、头部姿态、眼神特征,来判断人内在的心理和精神状态。有温度、有情商的AI,可以打破传统依靠主观量表的判断,提供更客观的评估,辅助医生诊断抑郁症。

  肿瘤是目前人类健康的重大拦路虎之一,虽然放化疗药物可以杀灭癌细胞,但同时也会对人体正常细胞带来不可避免的损伤,于是科学家们尝试从肿瘤患者自身找治疗癌症的抗原,通过“训练”免疫细胞来识别并杀死癌细胞,制作属于每位肿瘤患者的个性化治疗性肿瘤疫苗,不仅可以让患者达到康复的目的,还可以防止肿瘤复发和转移。

  大脑方寸之间,神经千条万路。然而,传统医学影像技术CT或MRI所呈现的脑部影像多为二维黑白底片,能看得到血管却看不到神经,无法实现对脑神经结构复原,手术中易造成损伤。工程师运用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实现神经系统及整个脑部结构的精准三维重建,将血管组织、肿瘤等图像与神经结构相整合,得到中枢神经完整成像,为医生提供精准化参考。

  在济南举办的第四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上,这些场景一一亮相,精准医学的未来正加速走向现实。

  11月6日—8日,以“探索、融合、创新”为主题的“2020第四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在济南举办。大会以促进生命科技与临床医学融合、强化医工产业合作为宗旨,以凝聚全球医学界、科技界最强大脑为愿景,同时吸引学界、政界、商界、经济界有影响、有贡献的领袖人物共同参与,聚焦医疗大健康产业发展,就工程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与临床医学的交叉发展、融合转化、应用场景为主线展开讨论,关注生命科技在人类健康共同体构建中的作用,描绘生命科技与未来医学的合作发展趋势,推动全球生命健康事业和新经济发展。

2020第四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牵手”济南 为生命科技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本届大会由中国工程院、济南市人民政府、浙江大学主办,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树兰基金、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多器官联合移植研究重点实验室、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管委会、树兰医疗管理集团、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天津中医药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浙江省社会办医协会等单位承办。

  20余位院士,千余名国内外医学界、科技界、产业界精英人士等出席大会。大会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全国创新争先奖章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网红医生”张文宏(线上)参加大会。

  被誉为中国医药卫生学界“诺贝尔医学奖”的第七届树兰医学奖颁奖仪式在开幕式现场举行。树兰医学奖旨在发展我国医学教育、扶植新秀、奖掖群贤,进一步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促使我国医学科学技术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树兰医学奖的评选对象是在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始性突破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中国国籍(含港、澳、台地区)杰出科技人才。本届大会经过提名、形式审查、初评、公示、终评等程序,从112位被提名人中评选出2名“树兰医学奖”获奖者、10位“树兰医学青年奖”获奖者。付小兵院士与韩德民院士荣获“树兰医学奖”;王伊龙、廖专、秦成峰、许叶春、李平平、钟来平、江帆、程翔、闫创业、唐亚梅等10位青年医学科学家摘取“树兰医学青年奖”桂冠。

2020第四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牵手”济南 为生命科技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开幕式还举行了SATOL全球医学创新创业大赛颁奖活动。第四届SATOL生命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从今年9月初启动,涉及包括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数字健康、创新疗法等四大产业主题,700余名产业嘉宾、投资机构、研究学者、临床专家出席,最终甄选出10个创新奖与10个创业奖。在7日下午的第四届SATOL生命科技创新创业论坛中,获奖者继续角逐创新奖、创业奖中的一二三等奖。“SATOL全球医学创新创业加速营”是由SATOL生命科技产业联盟和世界生命科技大会组委会共同发起组建的专注于医学创新的全球化平台,面向生命科技与医疗健康产业招募优质项目。通过“生态、资本、荣誉”三大维度赋能优质创业企业,形成产业各方在创新链上优势互补,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合力推动优质中早期项目的快速成长。同时,医创营活动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机制。作为山东省政府主导、济南市政府具体实施的重大健康产业项目,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重点打造“医、教、研、产、养、服”六大产业集群共生共荣的健康产业生态圈。基于中心平台,多方将携手共同促进生命科技产业内的创新创业进程。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器官保护理事单位及中国移植器官转运与质量控制示范数据平台(山东服务中枢)揭牌共建、签约仪式,也在第四届生命科技大会开幕式现场举行。成立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器官保护理事单位是行业融合的创新之举。以大数据为支撑的信息化移植器官转运与质控平台将实现从肾脏捐献、获取、分配到移植的全过程可追溯管理,能有效促进我国器官移植工作与创伤医学工作有机融合进步。中国移植器官转运与质量控制示范数据平台(山东服务中枢)是全国多中心平台之一。一方面可让医疗资源和数据实现共享,提升创伤救治水平;另一方面,山东省创伤救治以及移植技术先进示范医院的协同参与,可为省内各学科交叉融合提供条件,也将推动器官保护行业的发展。

2020第四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牵手”济南 为生命科技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今年,世界生命科技大会还分设国际肝胆胰峰会暨国际器官保护大会、国际感染病高峰论坛、第十七届中国肝病学发展论坛暨感染科县域医疗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启动会、中医药分论坛、智慧医疗高峰论坛暨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项目《人工智能在医药健康领域战略研究》研讨会、脑科学分论坛、精准医学高峰论坛、《生命新势力》——第四届SATOL生命科技创新创业论坛等7个分论坛。运用“线上+线下”学术会议模式,促进生命科技领域快速发展,推动生命科技研究和技术创新取得更多突破。

  此外,本届大会还通过树兰互联网医院,策划“院士专家在身边”免费在线问诊公益活动。中国工程院李兰娟院士、郑树森院士等领衔多位名医专家进行在线义诊。

  当好“康养济南”建设排头兵

  ——访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西武

  11月6日—8日,第四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暨第七届树兰医学奖颁奖大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活动期间,20余位院士,千余名国内外医学界、科技界、产业界精英人士,带着新思想、新成果齐聚泉城,探讨生命科学新技术,共话生命科学新发展。围绕“探索、融合、创新”

  的主题,举行第四届SATOL生命科技创新创业论坛以及国际肝胆胰峰会、国际感染病高峰论坛、智慧医疗高峰论坛、精准医学高峰论坛等7个平行论坛。可谓是专家云集,百花齐放,异彩纷呈。

  经过四年的发展,世界生命科技大会已经成为生命科技领域的盛会。“本次大会层级高、规模大、形式活、效果好,取得了圆满成功,对于进一步发挥生命科技在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中的作用,推动生命健康事业和新经济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西武认为,当前生命科技已成为各个国家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全球生命科技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带来一场世界级的生命科技发展思维盛宴。此次大会在济南召开,对于扩大济南影响、提升济南美誉度,对于我市加快实施“康养济南”战略、打造医疗康养名城,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特别是对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来说,更是收获满满。通过“SATOL全球医学创新创业加速营”,现场签约了10个优质生命科技项目。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承办大会,进一步扩大了医学中心在业界的影响,与诸多院士、专家和科研机构、医疗机构、研发生产机构,建立了联系,达成了一些合作意向。这些,对于医学中心加快建设国际智慧医学城、绿色健康示范区必将产生深远和积极的影响。

  明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医学中心“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全面步入快车道的一年。在实施“康养济南”战略、建设医疗康养名城中,医学中心将更好地发挥主阵地和先锋队作用。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将借此次会议成功举办的东风,进一步厚植优势,科学谋划,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陈西武说,下一步,医学中心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突出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把握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机遇,聚焦肿瘤、心脑血管、生殖等八大优势学科,发挥资源优势,推动资源共享,加大前沿项目、高端项目引进,力争完成医疗服务、医药医械、教育研发、大数据应用、康复医养、城市服务等领域招商签约100个以上;二是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强力推动实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线、一片、多点”产业发展框架布局,推动20余项重大工程陆续开工;三是打造7大载体平台,提升核心竞争力;四是举办4个国际化高端会议,不断扩大医学中心在国内外医学领域的影响,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向纵深迈进。

原标题:2020第四届世界生命科技大会“牵手”济南 为生命科技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相关推荐

最新资讯
最新人物
最新视频
济南多飞网
济南多飞网是济南当地的综合新闻信息门户网站,为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济南最新资讯,内容包括济南实时热点事件、突发新闻、民生动态、生活服务信息、济南达人等,是济南本地重要的综合新闻信息门户网。
Copyright © http://jinan.duofei.com/ 济南多飞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