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多飞网

济阳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孙明明: 负重前行 危险时刻显担当 - 济南社会 - 舜网新闻

2020-11-09 济南新闻网

济阳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孙明明: 负重前行 危险时刻显担当

  每当发生灾情,他总是靠前指挥,冲在灭火救援行动第一线。他就是孙明明,现任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济阳区大队银河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四级指挥员;入职以来,先后参加灭火救援千余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百余人。曾获评三等功、全省优秀中队指挥员等荣誉。

济阳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孙明明: 负重前行 危险时刻显担当

  赴汤蹈火 危险时刻显担当

  “当时不害怕,等火灭了才后怕。”孙明明说的是2019年的一次火灾,那年5月13日,中队接到报警称,位于济北经济开发区的巨业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水溶性料浆车间发生火灾,里面有两个反应釜。

  现场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不时有巨大响声传来,严重威胁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一名火场经验丰富的指挥员,孙明明先和一名队友进入火场内部侦查,当时发生了一次物理性爆炸,这就是他说的后怕之处。进入厂区断电、建立水炮阵地,在关键时刻他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向险逆行,克服重重困难,艰苦鏖战10多个小时,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成功完成了火灾扑救任务。

  每一次的救援,孙明明总是第一个冲入火场,第一个接近被困群众。他经常说:“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有危险,我先去,你们跟上!”作为一名党员,他总是不怕吃苦,敢为人先,无论什么样的救援,他总是冲在前头,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

  孙明明的妻子徐玉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记得一次去孙明明单位探亲,当时正在吃晚饭,突然一声急促的警铃打破了中队的宁静,还没等她反应过来,丈夫已经和所有的队友穿好装备登车出发了。“我打他手机,一直无人接听,他们去哪儿了?处置什么险情?我都不知道,我的心都提在了嗓子眼儿。”崇尚荣誉 比武赛场练精兵

  2018年,孙明明被抽调到集训队,代表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参加全省夏训比武。3个多月的集训生活中,他总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强化训练,在一次训练中因为追求更好的成绩,不小心受了伤,诊断结果为踝关节疲劳性骨折。他并没有告诉妻子和家人,也没有因为受伤而停止训练,心想只要能给支队赢得荣誉,再疼再累也值得。

  2019年支队组织冬训比武,考核中他的手、背部、腰部受伤,心理压力陡增,最艰难的日子来了。怎么办?放弃还是坚持?“不想放弃,不能放弃,不言放弃!”孙明明说他是个不服输的人,最终获得执勤中队指挥员总成绩第一名。

济阳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孙明明: 负重前行 危险时刻显担当

  考核结束后孙明明调休回老家,听到消防车出警的声音,也许是出于职业的本能反应,快步跑到窗边,接着转身对徐玉其说:“消防车停在隔壁小区,我去看看能不能帮上忙。”说完飞速离开,原来是有人跳楼。事后徐玉其问他:“这是每一个消防员的职业病吗?”他说:“无论何时何地,我们的职责就是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让我们兴奋的不是救了多大的火,保住了多少财产,而是无警可出,没有警说明人民安居乐业、国泰民安。”

  后来孙明明接到通知被抽调到总队集训队,代表总队参加11月9日组织的全国“火焰蓝”比武竞赛。为此他将原定于国庆期间的订婚仪式推迟举行。由于表现良好,在比武结束后他被授予个人三等功、2019年度全省优秀中队指挥员等荣誉。

  熔炉锻炼 大环境里长本事

  随着近些年我国火灾事故发生频率的增加,对于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提高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发展队伍建设显得极为重要。近年来济阳区消防救援大队的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孙明明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逐渐成长起来的指战员。

  一方面,济阳区消防救援大队大力提升灭火救援实力,去年年底孙明明所在的垛石消防救援站顺利进驻执勤,新购置的两辆执勤车辆交付使用,大幅提升了该区灭火抢险救援整体实力和水平;另一方面是队伍履职能力提升,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救援任务要求,大队邀请专业人员对指战员开展水域、地震等灾害事故救援专项培训。

  此外,应急处突水平也得到了全面提升,消防救援站持续开展“六熟悉”和预案制作及演练,已对辖区内数个居民小区、公共医院、劳动密集型企业、区域性火灾隐患等场所开展综合性应急救援演练,修订全景数字化预案数十份。

  9月9日,济阳区政府组织召开全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会,要求各级各部门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继续深化打通“生命通道”、石油化工企业、农村社区、仓储物流等重点领域的整治,消委会成员单位密切配合逐条逐项推进各领域隐患整改。继续依法严格执法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大对复工复产企业、高层建筑、老旧小区、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危险品等企业的督导检查力度,确保火灾隐患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收到成效。督促派出所加大居民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九小场所”监管力度,杜绝“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孙明明说:“我们济阳区消防救援大队这支‘消防铁军’一定会守护好济阳人民,助力北部新区建设。”

原标题:济阳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孙明明: 负重前行 危险时刻显担当

相关推荐

最新资讯
最新人物
最新视频
济南多飞网
济南多飞网是济南当地的综合新闻信息门户网站,为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济南最新资讯,内容包括济南实时热点事件、突发新闻、民生动态、生活服务信息、济南达人等,是济南本地重要的综合新闻信息门户网。
Copyright © http://jinan.duofei.com/ 济南多飞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