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多飞网

天桥区应急救援站(泺口站)投入使用 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 - 济南社会 - 舜网新闻

2020-11-09 济南新闻网

天桥区应急救援站(泺口站)投入使用 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

  十几名专业救援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能够实现“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5分钟处置”。

  10月底,天桥区应急救援站(泺口站)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也是济南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的救援站,能够完善天桥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切实增强防范灾害和应对灾害事故处置救援能力,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感。

  微型救援车穿街走巷灭火功能齐全

  11月2日,新时报记者在天桥区应急救援站(泺口站)看到,停车场上停放着微型救援巡查车、微型泵浦消防车、微型细水雾灭火车,每车驾乘人数不少于2人,车上配备灭火剂、防护装备、破拆工具和其他随车器材。

  这些救援灭火车与消防部门的大型消防车相比,有自己的独特作用,一些老旧小区道路非常狭窄,遇到火情,大型消防车无法快速进入到小区灭火。

  应急救援站配备的这种微型灭火车就起到了“先遣队”的作用,由于块头小,救援人员可以驾驶车辆快速赶到失火现场,进行先期灭火,然后等待救援大部队。

  天桥区应急救援站(泺口站)位于天桥城区北部,能够保障泺口街道办事处袁庄、香磨李、金牛等26个社区和相邻的药山、北村街道办事处9个社区以及泺口服装城、月星家居市场、黄河医院、泺口实验学校等30余家重点企业、单位的安全稳定。

天桥区应急救援站(泺口站)投入使用 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

  储存应急物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应急物资是应对严重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全过程中所必需的物资保障。天桥区应急救援站(泺口站)为存放物品留出了专门的房间。

  天桥区应急救援站(泺口站)建在无影山北路76号袁庄社区居委会一楼,建筑面积840平方米,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在一楼北边的3个大房间里,以防汛、救火、防疫为主,分别摆放了一些应急物资。

  “遇到一些突发类事故,这些应急物资可以及时向受灾民众及救援人员发放,提高救援能力。”在一间防汛物资室,救援人员向新时报记者展示应急救援箱、救生衣物等物品。

  应急教育培训教会居民自救

  在应急救援站有一间应急教育培训体验室,是面向辖区居民进行消防等业务培训的。

  培训体验室里墙壁上张贴着一些消防标志,摆放了不同的消防救援器材。为了让大家知道如何使用灭火器,铁架上摆放了不同种类的消防器材,前来培训的人员可以根据电视屏幕模拟火情,选择消防器灭火。

  培训体验室里还能现场模拟家庭厨房发生火情后,使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安全灭火,还能现场感受电动车过度充电为何容易引发充电器起火。在一侧的床上还配置了一个心肺复苏模拟人,大家可以学习到应急救护常识。

  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还配备了视频监控平台,实现对辖区重点企业和点位的远程监控,现场人员发现突发事件后,会在第一时间调度救援人员赶往现场。除“五室两区一中心”外,天桥区应急救援站(泺口站)还设置了党员活动室、心理疏导室、健身训练室等功能室,并结合生活需要,设置了厨房、餐厅、淋浴室等,满足应急救援队员日常备勤生活需要。

  应急救援站(泺口站)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七兵堂国际安保集团有限公司专业救援人员,成立应急救援队伍。队伍人数共12名,配备站长1名、副站长1名、队员10名,负责突发事件初期处置、安全巡查、安全知识教育培训三方面工作。

天桥区应急救援站(泺口站)投入使用 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

  天桥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耿玉远介绍,天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应急救援站建设工作,将其列为天桥区“2020年为民办12件实事”之一。天桥区委书记韩伟在调研时强调,要加快推进应急救援站建设,切实发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积极作用。天桥区委副书记、区长亓伟多次对应急救援站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天桥区人大常委会派出工作组,对应急救援站建设工作跟踪问效。天桥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到应急救援站安全体验室进行安全项目体验。天桥区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街道办事处任成员单位的应急救援站建设工作专班,每周一调度,强力推进应急救援站建设工作。在天桥区有关街道办事处、区财政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应急救援站于10月底正式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了天桥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增强了防范和应对灾害事故的处置和救援能力。同时,将有效缓解天桥区消防应急力量紧张的现状,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保障水平,切实为天桥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天桥区应急救援站(泺口站)投入使用 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天桥区应急救援站将严格按照“专常兼备,快速响应,救早灭小,竭诚为民”的原则,在面对突发事件时实现“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5分钟处置”,切实履行应急救援重要职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原标题:天桥区应急救援站(泺口站)投入使用 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

相关推荐

最新资讯
最新人物
最新视频
济南多飞网
济南多飞网是济南当地的综合新闻信息门户网站,为用户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济南最新资讯,内容包括济南实时热点事件、突发新闻、民生动态、生活服务信息、济南达人等,是济南本地重要的综合新闻信息门户网。
Copyright © http://jinan.duofei.com/ 济南多飞网 All Rights Reserved